我是一位志工我是一位志工: 陳淑蘭在我還沒當志工時,是我先生先開始的,他在三田派出所當志工,但是因為時間不夠,也因為工作的問題,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,所以他找了一個時間跟我說:「你就代替我去做志工吧!」,剛開始我很反對,但在我室內裝潢和先生的討論下我勉強的答應他。剛開始去做志工時,我根本不知道我該做些什麼是情,所以剛開始去的時候,我只能傻愣愣的呆在那不知所措,等到有一位民眾進來三田派出所的時,民眾問:「請問X X 這個地方在哪裡?」,但是這個地方警局裡的警察不知設計裝潢道,突然問我:「請問你知道嗎?我不知道這個地方耶!」,那時我才發現原來這個也是我可以做的事情,再來還有一次,我再次去值班做志工,我扔然還是傻愣愣的坐在位子上,根本還是搞不清楚我能做什麼事情,這時我發現有一堆警員在一間警員室裡好像系統傢俱在討論一些事,忽然有一位警員告訴我:「你應該要泡茶給裡面的警員喝茶喔~」,這時我又發現原來我還可以做這些事,其實做志工也不難,可以為警員服務,也可以為民眾服務,現在我發現其實,當一位志工是一件很快樂的事。身為一位志工,其實也是要上景觀設計課的,所以這兩天我和另一位志工一起去聽課,在那裡我學習到當一位志工可以讓我成長,也可讓我磨練我的脾氣,而且志工也是對社會是一種貢獻,在這幾堂課裡我印像最深刻的是,有三位講師所上的課程內容。第一位講師告訴我們所有的志工,遇到什麼時建築設計候要忍住自己的脾氣,因為身為志工的我,也許有一天我也會遇到困難或是遇到不明理的人,在那時刻我不可以因為被責罵、責唸,而發脾氣,其實如果我學會了〝 忍 〞這個字,那也是讓我更加一分,把一小部分的缺陷補起來。第二位講師告訴了我們在警局借貸理會遇到種種不同的人、事、物,也許會遇到殺人犯、走私販賣毒品的人或是遇到想自殺的人等等之類的,你的一句話會影響到他人,假如,當你遇到想自殺的人,你的一句話或許對他是好的,或許會讓他往負面的想,所以〝 當一位志工要謹言慎行,物提供超票貼越個人能力的服務,物給予案主不當的承諾 〞這也讓我學習到一個人做事不可以想到就做什麼想到就說什麼,而是要先思考過後在做 / 說。第三位講師讓我最深刻了,他講的課程是有關〝 生命線 〞,生命線是在服務有困難的人,當有人想求救或是想要找人長灘島聊心事,他們就會打1995專線,告訴生命線他遇到的困難和心事,而生命線的人也當然跟我一樣也是志工,那時我聽到這個課程,讓我深刻的感覺到,服務大眾其實是一件讓人很快樂的事,志工並不是因為利益而服務大眾,而是盡自己的所能來幫助需要幫忙的吳哥窟人。其實現在想想,要不是因為自己的先生要我做志工,要不是因為自己親身體驗,要不是因為有上這堂課,或許我就感受不到幫助別人的喜悅與快樂了,也不會學習到如何成長、如何做自己、如何把自己做的更完美。  陳淑蘭 (相片最右為帛琉作者陳淑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14emog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